2006/03/09

瑪格南


最近在上海買了一本“MAGNUM”的圖片集。

阮義忠在序言內有這樣的一段:
「當我在大學美術系的課堂之中,拿出亨利.卡蒂埃﹣布列松送給我的簽名攝影集時,竟然有半數以上的學生不知道他是有史以來影響最大的攝影家,傳奇的瑪格南圖片社創辦人之一。時代真的是完完全全地改變了!
現在的年輕人為什麼會來學攝影?原因絕對和我當初喜歡攝影的理由不一樣。21世紀的新人纇,和上一代最主要的不同,就是他們只在意自己,而且只對立即就能利用的事物感興趣。所謂生命的感動、人纇的悲戲與苦難,彷彿是屬於另外一個世界的。然而,僅是這些差異,就足以構成攝影精神的消失。」

哈,如果阮義忠來了我那課室...

另,阮義忠還引了magnum的攝影師Rene Burri的一番話:
「我們這些人扮演的角色,就像是彈藥不足的遊擊隊員,到處跑來跑去,在這裡放一把火,那裡放一把火,提醒世人報導攝影的存在,儘管辛苦,我們卻一直在堅持,而且要更團結,否則大家都會消失的。」

願大家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